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濕、肥胖、壓力


濕、肥胖、壓力

前幾天看到一種說法,說脂肪其實是身體的保護機制,這個說法是正確的。

人在經歷高壓的時候,身體會開始積極「備料」, 儲存足夠的能量養分,以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, 對於物質稀缺的時代,這種預備機制很重要, 對於物質過剩的時代,卻可能不是好現象了。

「如果有太多未處理的創傷或事件,帶脈會用濕氣來壓抑它們, 但這種壓抑方式也會影響我們的靈性,使我們失去對生活的樂趣, 進而變得憂鬱和淡漠。」 (節錄自《奇經八脈與心理情緒的痛苦》)

這些訊息都在提醒我們正處於不平衡的生活方式, 倘若長期忽略身心的需求,需要付出代價! 而「肥胖」也是一種。

至此,我並不想將肥胖妖魔化, 反而更希望能將肥胖這個「訊息」, 視為一種恩慈。

變得肥胖或是開始變得暴飲暴食時, 可以繼續問自己一個問題: 「我究竟有什麼壓力沒有化解?」 我相信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。

— — — —

至於中醫治療有什麼切入點? 第一重點很直接:「讓壓力不在是壓力」, 這也是為何辭職往往能治百病。 然而對於需要養家活口的人,不可能輕易辭職, 解決的方法就是確保「陽氣」充裕,當陽氣飽滿的情況下, 人會比較樂觀有動力,當你的身體有能力舉起50公斤, 工作卻是舉20公斤時,壓力感肯定下降不少。

第二重點則:「讓心神能夠承接壓力,進一步化解」, 解決的方法就是確保「氣機」疏通,通過疏肝理氣、養心安神, 避免自律神經長期處於高張情境,自癒的能力方能完備, 正如同機器用久了需要休息,人體這個複雜的機體亦然!


好書推薦:

《奇經八脈與心理情緒的痛苦》 作者:伊馮.R.法雷爾

https://www.sanmin.com.tw/product/index/012923285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陰虛體質

#How中醫相談所|陰虛體質 陰虛體質是現代人常見體質,因於生活與情緒壓力或高壓工作型態,進一步導致體內的陰液血水不足,使得無法平衡內生的陽氣,因此容易產生「發熱、口乾舌燥、盜汗」的現象,且一般而言特別怕熱。